问题描述

在使用 docker build 打包镜像时,遇到了需要使用代理访问网络的需求。使用如下的 Dockerfile 来模拟这个场景:

1
2
FROM golang:1.12
RUN curl www.google.com --max-time 3

国内一般网络环境下,curl www.google.com 是无法正常返回的,加入 –max-time 让 curl 的耗时不要太长。

配置 http_proxy 变量

首先需要在环境变量中设置 http_proxy 和 https_proxy,使得访问网络的命令(这里使用 curl 来代表)能够通过环境变量中配置的代理服务器访问 www.google.com。

docker build 命令虽然是在 docker 所在的宿主机上执行的,看上去像是直接使用了宿主机的网络环境,但实际上 docker build 也是启动了一个 container 进行构建,所以在构建过程中的所有命令都是在 container 中执行的,http_proxy 和 https_proxy 的配置也应该是在 container 中进行的。可以使用 ENV 来配置 container 中的环境变量。

代理服务器启动在宿主机的 1087 端口上,修改 dockerfile 文件:

1
2
3
4
5
6
7
8
FROM golang:1.12

ENV http_proxy "http://127.0.0.1:1087"
ENV HTTP_PROXY "http://127.0.0.1:1087"
ENV https_proxy "http://127.0.0.1:1087"
ENV HTTPS_PROXY "http://127.0.0.1:1087"

RUN curl www.google.com --max-time 3

重新执行 docker build 会发现 curl 依旧无法访问 www.google.com,从报错信息上可以看到 127.0.0.1 上的 1087 端口上并没有服务。

访问宿主机

由于 container 默认是桥接网络,宿主机和 container 是平级的,被放在了一个虚拟的网段里。访问宿主机上的代理服务器,对于 container 来说实际上是访问另一台机器上的服务器,127.0.0.1 指向的是 container 本身。在 docker 默认的桥接网络中,宿主机的 IP 一般是 172.17.0.1(Linux),或者 192.168.65.1(MacOS),可以将 http_proxy 中的 IP 换成 172.17.0.1/192.168.65.1,来实现通过宿主的代理服务器访问网络,修改 dockerfile:

1
2
3
4
5
6
7
8
FROM golang:1.12

ENV http_proxy "http://172.17.0.1:1087"
ENV HTTP_PROXY "http://172.17.0.1:1087"
ENV https_proxy "http://172.17.0.1:1087"
ENV HTTPS_PROXY "http://172.17.0.1:1087"

RUN curl www.google.com --max-time 3

虽然使用这种方式可以达到目的,但是如果编译环境变了或者代理服务器的配置变了,哪怕只是操作系统从 Linux 变成了 MacOS,都得修改 dockerfile,显然不够解耦,也不方便。

配置网络模式

docker 中还有一种 host 网络模式,就是让 container 使用宿主机的网络,相当于 container 在网络层面和宿主机不做隔离,使用这种网络模式执行 docker build,就不需要在 dockerfile 中添加 http_proxy 环境变量,container 可以直接读取宿主上的环境变量。

首先在宿主上导入 http_proxy 环境变量:

1
2
3
4
export http_proxy="http://127.0.0.1:1087"
export HTTP_PROXY="http://127.0.0.1:1087"
export https_proxy="http://127.0.0.1:1087"
export HTTPS_PROXY="http://127.0.0.1:1087"

接下来将 dockerfile 简化:

1
2
FROM golang:1.12
RUN curl www.google.com --max-time 3

重新执行 docker build,加上参数 –network host,使用宿主网络:

1
docker build --network host .

执行后 curl 就可以像在宿主上直接执行一样,通过代理访问 www.google.com 了。